你好,欢迎来到贵州中职网!请登录|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教育新闻 >> 中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程进行统整的意义和可行性分析
中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程进行统整的意义和可行性分析
信息来源:gzedu 作者:中职网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3日 浏览:8328 次

               中职文化基础课程是中等职业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未来职业生涯的需要,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在2000 年和2008 年先后两次进行了中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程的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其中分科导向的课程设计的先天缺陷首当其冲。课程统整(Curriculum Integration)理论在欧美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课程改革中得到了应用,其核心观念对我国中职教育文化基础课改革有着深刻的启发意义,并具有理论支持的可行性。     

               一、中职教育文化基础课程分科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2000 年8 月,教育部组织制定并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等七门文化基础课的试行教学大纲。2008 年5 月,教育部又启动了中    等职业学校公共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标志着新一轮中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程改革进入了新阶段。新大纲与旧大纲相比,有着诸多特点,如淡化学科课程特征,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删除繁难教学内容,满足职业发展的要求等。①这在指导思想上有着积极的价值取向。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目前,文化课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形式依旧是以分科(科目)的形式来规划的,这也就无法摆脱由分科课程先天的缺陷所带来的紧张的师生关系和糟糕的教学效果。②正如美国课程统整研究专家、著名学者James A.Beane 所说,“学校本位的科目领域与知识学科本身并不相同”,这样的方式会产生两种现象,“第一,易导致年轻人相信重要的知识是抽象的,是远离他们生活的;第二,剥夺了他们的学习机会,使他们无法将知识组织和运用于他们所关心的议题中。”他特别强调,“知识并非‘为未来做准备’,而是随时随地要去完成的”③。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知识学科是否有用,而是在于它们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导入年轻人的生活之中”。④有调查结果显示,中职生入学时的文化水平基本停留在初中二年级甚至是小学毕业水平,同时,绝大多数教师认为,中职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自觉性均难如人意。⑤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当前职业学校生源的特殊性决定的,即大部分中职学生是以应试和升学为主要目的的教育环境里的“失败者”“差等生”,普遍基础知识薄弱,知识面比较狭窄,在进入中职学校前,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已经消耗殆尽;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分科课程的组织和教学方式无法有效地满足中职生在解决真实职业和生活世界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需要,学习的意义很难凸显,从而导致学习主动性和兴趣不高,表现出对传统分科课程组织方式的不适应。     

                 二、统整课程的核心设计理念统整课程设计并不同于当前所倡导的“多学科课程”“综合学科课程”,因为后两者课程设计的思路与统整课程完全相反,即通过分析多个学科各个知识的具体运用,从中寻求可解决的相同或相关问题,从而形成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课程设计方案。但实际上,这种方案设计中知识与实际问题的联系是人为设计的、刻意的、被动的,问题本身并非是学生感兴趣的,而且知识学习的过程并未以问题解决为目的,教学过程仍以分科形式进行,知识学习意义难以显现,很难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引起他们的兴趣。      统整课程作为一种课程设计方式,由教育者和学生合作确定学生较为感兴趣的学习主题,教育者引导学生在解决与主题相关的问题时寻求新的途径和策略,继而从学科知识体系中选择相关概念和原理等知识与技能,教师围绕确定的主题组织课程,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知识与原理,以提高学生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个人经验之间统整、个人与社会关系统整、不同类型知识统整的目的。     

共4页 1 2 3 4 
将文章分享到:
关闭
上一篇: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转型升级发展新优势
下一篇: 农村中职职业生涯指导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 贵州中职网
  • 贵州中职网
  • 贵州中职网
教育资讯
中职学校
首 页| 中职信息| 教育新闻| 中职学校| 职业交流| 资格认证| 就业推荐| 免责声明| 认证中心| 合作单位
版权所有 © 2014 贵州中职教育 邮箱:gzeduy@sina.com 黔ICP备20001089号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